1900受保護老榕樹,褐根病外科手術與移植全記錄

擁有近乎百年的歷史,位在杭州南路一段有棵編號1900受保護老榕樹,與周遭居民擁有非常深刻的情感與記憶。這棵老榕樹直徑可達270公分,昔時的樹冠幅橫跨非常寬廣,卻夾在道路與牆壁縫隙中,曾經遭受壁裂與不當修剪及對待,但卻依然頑強挺立,充滿了強烈的求生意志。
 
早在多年之前,樹花園便曾請求接受委託,但考慮到移植後的定植點,道路狹小同時周遭窄促,無法提供更為良好的生長環境,「唯有對樹最好的待遇與最高的規格方式」,否則寧可選擇原地保留。然而2019年,有了更好的移植定點選項,經過一連串的專業樹木調查與評估,尋找昔日空拍老照片,與老樹現況做比對;挖開老樹,看到廢棄的垃圾、玩偶、手機與磚塊,同時也發現老樹生病了……。跟愛樹人擁有同樣的不捨與珍惜,因此接下另一項挑戰,不但要為老樹找到適合的新家,誘導新根生長,還要為老樹治療進行外科手術,藉此延展生機,並為這棵老榕樹重新開啟新的旅程與生命。

受保護樹木編號1900經過外科手術切除病根、移植到新家後,生長狀況良好,已可見新生根系與新芽冒出。
後續將每日不定時皆派員巡視,並加裝環境攝影機隨時監測,觀察老樹生長。

完工日期:2019年5月19日
養護期限:5年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!